IMG_3941    

 

       跨進了這裡,更是認知到自己的渺小不足,研讀的那些資料、從遊客身上獲得的知識,都讓人更增加自己的深度,在展館內解說時應用起來更是生動有趣;但對於要用著自己尚不熟悉的語言來介紹如此有深度、專業的歷史背景時,其實是讓人緊張的。

IMG_4820  

 

       接待過少少一兩人的,也帶過一整台遊覽車的人數,感受其實是不同的,比較喜歡帶著少數一兩人在導覽講解,感覺就像是在與自己的朋友分享那些在這裡學到的一切,隨心的愉悅的邊走邊聊,或者我說或者對方分享,彼此都從對方身上獲得新的知識,甚至是進展館參觀的外國客,也會試著想用外語幫他們介紹。

 

但是以小編愛緊張的個性,一遇上人多時就會開始慌亂了,更何況是用外語來介紹,講話起來就開始結結巴巴的,越是著急的想清楚表達,腦袋裡可用的資訊就越是減少,就像把棉花糖泡進水裡一樣,馬上就消失的無影蹤,只得讓腦子轉得飛快,把還記著的字詞能用的全用上了,總覺得自己的外語解說蠻跳躍式的。

 

IMG_4702    

每每總擔心著解釋不清楚會讓那些外國遊客不明白,但總有那麼幾次會得『其實你可以不用那麼緊張,你解釋得很清楚,做的很棒』這類鼓勵的話,心裡是感到高興喜悅的,每次得到的鼓勵都會讓人更有勇氣去面對下一次挑戰,雖然每次遇上了都還是很緊張猶豫的到底要怎麼跨出那第一步,但似乎沒什麼捷徑技巧,就是做就對了,不是有個成語”熟能生巧”嗎?緊張就緊張吧,這世上有太多事情能讓人緊張,就一樣一樣去征服它!

 

文/圖:宜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