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認識園區裡的植物〈杜英〉

在園區竹林咖啡館前面的空地上,常常可以發現杜英的落葉,那個在大自然裡優美的紅色,那個很能吸引眾人目光的耀眼紅色,為這個園區增添幾許的美麗喔!

杜英是杜英科杜英屬的一種常綠大喬木,樹形秀美,樹幹通直,披針形的葉片叢集枝端,顏色翠綠,是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山區常見的樹木。

杜英樹幹通直,樹冠濃綠呈大傘形,樹高可達十公尺;葉有柄,葉紙質,單葉互生,葉兩端均銳,鈍鋸齒緣,葉羽狀脈;總狀花序腋出,萼五片花瓣五片,倒三角形,上半部呈絲狀細裂,瓣緣分裂,雄蕊多數;核果橢圓形,綠色,長約兩公分,果實堅硬,內果皮堅骨質,表面有多數網狀溝紋,堅硬果實為佛珠,俗稱『金剛子』,果實似小橄欖可食,白頭翁和麻雀愛吃,種子油可做肥皂及潤滑油。花期五到八月,果期八到十二月。

杜英的別名『杜鶯』『假楊梅』,杜英因其白色小花花瓣邊緣似羽狀裂片,故有杜鶯之名;杜英因其葉子似楊梅葉,故又稱『假楊梅』。

杜英樹的功能:1可做庭園造景樹2可做段木香菇3可做染料4果實可食5種子油可做肥皂跟潤滑油6可做觀葉植物7可做行道樹。

建議大家下次可以到竹林咖啡館,點一杯咖啡,坐在火車車廂裡,細細地品味咖啡的濃郁與香氣,並且欣賞杜英樹的樹形美及樹葉紅喔!

1.jpg

杜英的果實是鳥類的食物

2..jpg

樹幹通直的杜英樹

3..jpg

紅葉穿插其間

4..jpg

樹幹上的紋路

5..jpg

杜英的紅葉

 

 

文/圖:麗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