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

1589.jpg

我來自中國及韓國,每年都會到南方渡冬,台灣的曾文溪口是我最愛去的地方,但我的同伴也會造訪宜蘭,由於宜蘭的濕地破碎化,所以我們比較不喜歡來,因為我們會受到干擾,雖然食物無虞,但安全性不高。

 

也由於濕地破碎化,因此人們可以近距離的觀賞我們,所以每年會有固定的二十幾隻同伴會來宜蘭,但是請大家要好好的珍惜,因為我們的數量已不多,全球只剩下二千多隻,大約有百分之六十的族群會來台灣,如果台灣的棲地遭受破壞,没有食物,或者遭到人為的獵殺,安全性可慮,我們就不會來台灣。

 

最後容我介紹一下我自己

黑面琵鷺學名Platalea minor),又名黑臉琵鷺小琵鷺黑面鷺黑琵鷺琵琶嘴鷺,俗稱飯匙鳥黑面勺嘴,台灣賞鳥人士則俗稱為「黑琵[3][註 1]。因其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因而得名;亦因其姿態優雅,又有「黑面天使」和「黑面舞者」的雅稱;屬於鸛形目䴉科琵鷺亞科,琵鷺亞科的鳥類全世界共六種,其中以黑面琵鷺數量最為稀少(已知六種琵鷺當中唯黑面琵鷺屬瀕危物種),屬全球瀕危物種類別之一。於故當黑面琵鷺在每年 1月至 3月渡冬時,東南亞觀鳥者會到處觀測關注其過冬狀況並統計數量。黑面琵鷺現時只活躍於東亞及東南亞地區。

 

琵琶的大嘴是琵鷺類鳥類共有的特徵,而黑面琵鷺是六種琵鷺種體型最小者。黑面琵鷺長的很像可能混群的白琵鷺,但與白琵鷺比較,黑面琵鷺的體型稍小一點(也是琵鷺家族中體型最小的),且面部黑色裸露皮膚延伸至眼睛後方。腳黑色。繁殖期時,黑面琵鷺的冠羽和胸前的羽毛有明顯的黃色。亞成鳥喙部顏色較淺,較小且表面較為平滑,初級飛羽末端外緣及飛羽羽軸皆呈黑色。雛鳥羽色全白,色澤比亞成鳥淺。

體型[3]

全長(從嘴尖到尾巴末端的長度) :7485厘米

翼展(雙翼張開的長度):約 110 厘米

站立高度:5060 厘米

體重:約 1·46公斤至2·05公斤

四趾(半蹼):約 2530 厘米0142 厘米。

羽色:主要以白色為主,展翼寬度約 130142 厘米。

繁殖期(每年一月底至三月間)時成鳥的頭部和胸前會開始長出黃色的繁殖羽

 

圖:新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