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479.jpg

一如以往,每年春末夏初的這個季節,園區會出現一群身著紅衣的小昆蟲,那身艷紅,高調到讓人不注意也難,甚至還有民眾誤以為是紅火蟻入侵了。

其實它們是「紅姬緣椿象」,其幼蟲及成蟲會以刺吸式口器,吸食台灣欒樹樹皮和種子的汁液,但並不會危及樹木的生長,對其他動物也不會造成危害。當族群大發生,群聚的大片鮮紅,則成了嚇退天敵的巧妙設計。

上圖這隻紅姬緣椿象,很倒楣的被我相中,成為今年第一隻入鏡者。面對不知來意好歹的龐然怪物,它決定躲遠一點,拼命往前衝。不斷移動的小紅點,讓我的手機鏡頭始終無法對焦。就這麼我們兩個一起繞著那棵台灣欒樹轉了兩圈。終於,小紅點停了下來,讓我如願以償記錄了它的身影。但當下我彷彿聽到它氣喘吁吁的說:「你到底要幹什麼?可以離我遠一點嗎?」。

其實我真的想對它說:別怕,我不會傷害你的!

而這應該也是紅姬緣椿象,想告訴人們的。

稍後,在野餐桌上我拍了另一張照片。看看正在享受著日光浴的兩位,是不是悠閑輕鬆多了?

4679.jpg

文/圖:福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