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09-1.jpg

走在樹林間,總會不自主的東張西望,看見樹幹上有直向的咬痕,就知道那是:「台灣光臘樹」。循著咬痕,大概就會發現;「獨角仙」。光臘樹與獨角仙就像兩相好,關係密不可分。

有的人會認為獨角仙把樹皮啃成一條一條的,肯定是個害蟲;事實卻不然,獨角仙啃食的方向是垂直的,並不會破壞樹木的養分傳輸。況且,獨角仙的幼蟲會分解腐葉腐木土,牠們排出來的大便土,更適合植物成長所需,以生態的角度而言,獨角仙有時也算是一種益蟲。

獨角仙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在腐植土裡度過卵、幼蟲和蛹三個階段,最後獨角仙破蛹而出爬到地面,展開成蟲階段的重要任務~繁衍下一代。成對的獨角仙,母的在下啃樹汁,公的爬在背後進行交配,愛在光臘樹上蔓延。

0809-2.jpg

 

文/圖:楷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