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園區內的所有室內展館,應該只有竹探館是新建的展館,不是沿用舊有建築去改造而成的,這是一座講究環保意識的展館,展館整體造型是八角形,一樓八面是玻璃窗,採光非常的好,若是把玻璃窗打開,流通的空氣會讓人想逗留在館內;每一個面的一片玻璃都會貼上一隻老鷹的貼紙,不是做造型,而是單純的為了防止車禍的發生。

蛤!什麼狀況啊?車禍,什麼車禍呢?答案是鳥車禍,想像不出來吧,就以35年前,我從彰化嫁到宜蘭時,就發現到宜蘭在道路上常常會發現到有鳥被車蹍過的鳥車禍,我還笑著告我先生,這大概是我看到最多的鳥車禍的地方,很難想像 。

來到竹探館之後,更發現這裡的鳥車禍竟然是自撞的,而且種類還不一樣,下面是我這兩年有拍照存證的部分。

0813-1.jpg

0813-2.jpg

0813-3.jpg

從這一張可以看得出來,嚴重腦震盪,所以死亡速度很快。

0813-4.jpg

上面這幾張是杜鵑科的鳥,體型屬中型,這種鳥常常是只聞其聲不見其身,聲音洪亮,但是資料上顥示牠們算是不負責任的鳥,因為牠們會把自己下的蛋放入別的鳥類的巢中,讓別的鳥類幫牠們孵出小小鳥,還幫忙養大。

看牠們的嘴喙形狀,可以判斷食物多以肉食為主。

0813-5.jpg

0813-6.jpg

0813-7.jpg

這是紅尾伯勞,輕微受傷而已,志工老師好心把牠撿起來,準備放生時,硬生生的被咬住手指頭,老師直說痛,我笑答:明知牠們是吃肉,還把手指放在牠嘴邊,引誘的方法不該這樣用。後來也就放生了,應該是那一口很營養吧!

0813-8.jpg

0813-9.jpg

0813-10.jpg

0813-11.jpg

 

這是褐頭鷦鶯,一看也知道是嚴重的腦震盪,看看牠的嘴喙型狀,應該是以草本為主食的。

 

但第一張紅喉歌鴝的照片因時間過長而忘了放在哪兒,没法分享了

 

文/圖:淑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