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named.jpg

我是黃槿,是土生土長的本土植物,生長在海邊,日本人還沒來的時候,林投和我佔領了大部分的海邊,台灣的海岸也因為我們的關係而得到保障。

曾幾何時木麻黃這種外來植物取代了我們,成為海岸防風林的主力。我們因而被剷除,但經過歲月的累積,四五十年後,很多木麻黃大量的死光,而生命力很強靱的我們又重回原地,而且欣欣向榮。

人處於宇宙之中,本應順天,過多的人為干擾,只會讓我們的生態系失去平衡,短時間內不易察覺,但日子一久,大自然總是會反撲!

明明適地適種就是老天爺的安排,偏偏要反其道去種植非本土種,結果還是被打臉。

早期濱海人家會利用我們的葉子來做粿,因為我們容易取得,所以又稱呼我們為粿葉.。我們已跟這一片土地融合為一體,盼望主其事的長官們,不要再將我們剷除,改種外來植物!植物

幸甚!幸甚!

 

文/圖:新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