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5-1.jpg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此文出自《禮記‧禮運》。

 

《禮記》,儒家經典之一,是古代先賢對治理國家的最高理想。「老有所終」,對現今老人化的社會結構裡,這是我們必須提前預習及準備的一環,老化是自然過程,但也需要學習,對父母和子女、對當事人和照顧者,都是一門新功課。

 

我們如何在支持長輩退化的部分,讓他保有自我,而又能給他時間,學習和漸漸老去的身體相處?這個問題,在看到佇立園區一角的9號、11號、12號老火車頭後,一切~彷彿就都有了答案。在人生的終點,光榮的退役、尊嚴地活著,不求身顯名揚遍四海,但求~要留清白在人間。

 

光榮地老去、尊嚴地活著,及早預約自己的人生退場,讓我們有充足的時間……優雅地轉身。

 

/圖:君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