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_50442497.JPG

image_50753025.JPG

宜蘭平原是由北邊的雪山脈和南邊的中央山脈冲積而成,如果沒有採砂宜蘭平原會不斷的擴大。

中央山脈和雪山山脈是宜蘭的屏障,二座山脈形成簸箕的形狀,三面高一面低,開口剛好向東北,因此不管東北季風或逆時針旋轉的颱風,所帶來的雨都會被這二座三千多公尺的山脈給阻擋下來,所以宜蘭的雨量居全國之冠,通稱蘭雨,由於多雨的氣候,食物容易腐壞,只好將食物用糖或鹽巴醃漬而成宜蘭的地方特色。再者氣候潮濕,冬天體感溫度很低,湯品類快速冷卻,不得已用勾芡的方式以保溫湯品,米粉羹 肉羹也是宜蘭的特色小吃!

雨被二座山脈攔截下来之後,那風呢?

因中央山脈縦深直達屏東,風無法飛越,只好越過不深的雪山山脈,從三千多公尺往下直達新竹,所以叫九降風~竹風,因雨已被留在宜蘭,所以九降風很乾,因而造就了新竹的特色名產~柿餅及米粉。

宜蘭多山地,平原縦深不長,再加上雨多,山上的水向平原匯集,流入地底,所以沿著宜蘭的山麓地帶擁有大量的湧泉。

羅東林場雖不在山麓帶,但也擁有湧泉。林場會從員山遷移羅東,湧泉也是考慮的重要選項,因為扁柏需要泡在水裡。早期的貯木池叫做掃笏陂,掃笏是葛瑪蘭的一社,所以這個池子叫掃笏陂。但年代永遠大部分的湧泉皆已阻塞。很難得,小池的邊邊,還留有這樣小小一灘陸上湧泉,來過林場的你,是否也注意過我?

 

文/圖:新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