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頓

201306301705  

「啊~這個是哆啦A夢睡覺的地方!」

來到森動館的遊客見到日式壁櫥時常常會直覺的吐出這句話,不過也有不少親子仔細的看過裡面介紹的夜間生物後,恍然大悟的告訴館長:「原來台灣的螢火蟲有這麼多種喔!」沒錯,雖然有看過螢火蟲的人不少,但許多時候其實我們只是在黑暗中遠遠的看見一閃一閃的光點在空中飛舞,卻沒什麼機會一賭他的真面目,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個夜間的小精靈螢火蟲。

螢火蟲,老一輩的人叫他火金姑,英文叫Firfly,整個生活史分為:卵、幼蟲、蛹、成蟲,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一般都認為螢火蟲只有成蟲會發光,其實他們在這四個時期中都會發光。而他們會發光是因身上有一種腺體,這種腺體含有「螢光素」,在螢光素的催化下,發生的一連串複雜生化反應,而光,即是這個過程中所釋放的能量。發光的目的除了求偶、溝通之外,還有警示的作用。

螢火蟲出現的季節並非只在每年的四到六月,七月初到八月底是條背螢、黃緣螢、邊褐端黑螢、臺灣窗螢出沒的時節,十月中到十二月底則是中、低海拔山區的山窗螢、橙螢、雲南扁螢、雙色垂鬚螢等螢火蟲對生活環境的要求算是蠻高的,除了溼度要剛好,也不能有化學物質的污染,同時路燈太多照明太亮的地方也會阻礙他們的求偶行為,因此若想賞螢,記得選擇林相較原始,開發少、光害不多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