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玟君

步道位在南澳相金洋村,來回時間約需3-3.5小時,此步道僅是「大南澳古道系統」的前段三公里,以旋檀駐在所遺址為起點,循南澳南溪上溯至古道終點,山高水峻,生態資源豐富,沿途有吊橋遺址、警備道路基等遺跡。

2723126171 

(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在南澳古道的1號吊橋旁還留有日據時代石柱,由此往下看,還可以看到以前原住民走的吊橋

走到2號吊橋,來到莎韻生命裡的最後一段路。昭和13年(1938)9月,泰雅族少女莎韻協助日本老師搬運行李下山,不料溪水暴漲,不幸墜溪失蹤。原本只是一件單純的意外墜溪事件,當時台灣總督為了宣揚日本人與原住民的友善關係,頒贈了一只鐘給利有亨社,以資紀念,這只鐘就稱為「莎韻之鐘」。其後莎韻的故事更被改編成為電影, 也被編入小學教科書,而成為當時台灣家喻戶曉的愛國故事。

Sayun        

油畫「サヨンの鐘」莎韻畫像    (作者:鹽月桃甫)

民國86年(1997),南澳鄉公所設置「莎韻紀念公園」,放置重鑄的莎韻之鐘。莎韻的故事,除了台灣電影「練習曲」有介紹到以外,於2011年11月25日在臺灣上映的「不一樣的月光」,揭開『莎韻之鐘』神秘面紗,宜蘭縣南澳鄉歷史場景實地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