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宜婷

最近在園區自然教育中心旁的小水池邊發現了一種看似只有四隻腳的蜘蛛。仔細一瞧發現牠所結的網也非常有趣,很像某種密碼組合的英文字母,心想莫非牠是國外來的。後來經由園區的志工大哥介紹,才知道原來這種蜘蛛叫做長圓金蛛,是一種很喜歡在網上做花樣的蜘蛛,蛛網上經常會有「X」形的白色隱帶。這種在網上編織字母被稱為隱帶,目的是隱蔽自己,降低被捕食者發現的機率,還可以增加蛛網強度或避免鳥類誤觸,甚至可以藉此反射紫外線,吸引昆蟲「自投羅網」,而隱帶除了英文字母,也有花朵狀及螺旋狀,非常美麗。

當長圓金蛛停棲時,通常會將兩腳合併,看起來像是只有四隻腳,它腳上有稀疏的剛毛,布滿了深褐、淺褐色排列而成的間隔斑紋。長圓金蛛頭部具有大量放射狀的白色斑紋,白色斑紋由短毛構成,在光線下會成為具有強烈反光接近銀色的色彩,這種放射狀斑紋是很多金蛛屬的蜘蛛常出現的特徵。除此之外,它腹部的背面有三條黃色斑紋,以及三條黑色斑紋,靠近頭胸部的黑線斑紋比較細,後面兩條非常粗;腹部的腹面有許多黃色參雜著褐色的斑紋,黃色的斑紋與它的絲疣搭配得十分相稱,使人不容易發現它的絲疣,讓人誤以為它從嘴中吐絲。雌蛛和雄蛛的差異在於雄蛛體型特小,沒有明顯的斑紋,而且成灰黑色而雌蛛則是鮮豔的黑黃斑紋。

中型金蛛  

 長圓金蛛較其它金蛛習慣在垂直的面織網,而一般住家的窗上,其玻璃窗的垂直角和細縫可供他躲藏,所以也是牠常出現的地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