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我們鐵馬環島

這次的春節連假,老天爺太賞臉了。天天陽光普照,滋養萬物也鼓舞人們走往戶外。期間大量的入園遊客不免增加了夥伴們的工作負荷,好在事前準備規劃得宜,志工們竭力協助,清潔同仁任勞任怨,終能圓滿達成任務。而遊客的歡笑正是送給夥伴們最好的回饋。

照片1  

   年初五一大早,園區來了一支單車隊,大人小孩二十多人,看得出來多是一家人共騎。鮮明的車衣引人注目,更難得的是,團隊秩序井然地將單車停放於車棚,由領隊留守。

常有車友或車隊入園,因沒留意告示而於園區內木棧步道騎乘單車。基於尊重行人路權和安全考量,駐館夥伴會上前規勸,車友們也多會欣然配合;但也曾遇過領隊抗議:「你們告示牌字那麼小…」。對照下,這位領隊的細心與涵養讓人印象深刻。

   從對談中得知,車隊大年初一從高雄出發,以雙鐵(火車&鐵馬)共乘,逆時鐘方向環島旅行。領隊說,幾個月前就開始規劃路線和安排食宿,而後者更是最費心思的差事。有人隨遇而安,吃住不講究,有人花錢不心疼,就想住得舒服些。若是自家出遊,豐儉由己無礙他人,但團體行動,想法不同就得靠相互體諒包容,方能乘興往盡興歸,而領隊的居

間協調正是成敗關鍵。領隊說,行前說明會要誠實面對夥伴,沿途可能碰到的困難,路況,安全提醒,食宿條件,均要坦誠告知,方能安然面對沿途的挑戰和不便,進而享受路上的風景。

照片2  

這位小騎士應館員請求,秀出她一路蒐集景點紀念戳章的地圖,瞧她略顯靦腆卻又充滿自信的神情,相信這趟鐵馬環島行不僅過了個特別的年,也會是家人永遠的共同記憶。

 

文/圖:福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