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池外來訪客

 

從舊書攤前走過,像右拐個彎是長長的環池步道。

環池步道全長1.4公里圍繞著貯木池,在漫步途中時不時能看見水中繽紛的生態,現今貯木池池水中有一外來的訪客悠遊在水中。

 123  

泰國鱧,原本是生活在中國南部、泰國和東南亞國家等地,因此泰國鱧在被引進的國家中沒有天敵。

泰國鱧成年以後個性十分兇猛,其覓食的特性和一般魚種的特性相反,泰國鱧會在白天休息而夜晚進食,被實用的對象實長毫無防備,進而對原先環境中存在的物種造成威脅。

當初引進泰國鱧的原因和民國六、七十年代引進福壽螺的原因很相似,原本以食用為主要目的,但烹煮之後的風味不為合大眾口味造成大量的不當放生,使得如今在台灣的湖泊和水庫中都能找到泰國鱧的蹤跡。

泰國鱧在魚苗時期雖然體態短小,但在魚苗群週圍總可發現成年的泰國鱧在一旁保護魚群,使得泰國鱧魚苗的存活率提升。

 234  

文/圖:睿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