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46.jpg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個友善的場域,造就了生物種類和數量都很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貯木池裡優游自在的大小魚兒,樹上身手靈活矯健的松鼠,也常常贏得遊客發出驚呼讚嘆。

有些熟門熟路的遊客,還會帶著魚飼料來餵魚,大人小孩一起體會大群魚兒張嘴索食的趣味,畫面滿是幸福。

坐在咖啡座休息飲食的遊客,乍見鼓著蓬鬆大尾巴的松鼠,在身旁樹幹上下攀爬跳躍,引來人人讚嘆可愛。看著那雙咕嚕嚕的大眼睛,任誰都忍不住想把手邊的食物和松鼠分享。

但漸漸的我們觀察到了一些變化,松鼠越來越不怕人,甚至會主動的跟遊客要東西吃。貯木池常有魚兒吃不完,而泡在水裡的飼料或麵包。

在此我們要提醒遊客,大家出於善意的互動,最終卻可能會對園區的生物造成嚴重的傷害。看似最無害的白吐司,對魚兒來說也是不健康的食物。而吃不完的飼料在水中分解為有機質,最終也將污染水質,危害水中生物。更不用說餵食松鼠那種高油、高熱量、高鹽的食品了!而且就算餵食它天然的堅果穀物,那也會改變它原有的覓食能力與營養均衡。

另外就是,和野生動物如此近距離的接觸,也可能讓我們感染人畜共通的疾病。

我們都希望常保園區這麼優質的生態環境,永享和其他生物之間建立美好的連結。所以在此我們要幫魚兒和松鼠說句公道話:真喜歡我,就請不要傷害我!

12346.jpg

4679.jpg

文/圖:福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