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29-1.jpg

植物延續生命的方式不勝枚舉,藉助風力傳播種子的植物很多,舉個例吧!園區環池木棧道,靠鐵路旁種植了一整排的水柳。每到四月,輕柔潔白的柳絮隨風飄送,就這樣駕著白羽將種子帶到更遠的地方。

而陸上隨處可見的蒲公英,用嘴一吹它的種子便像淩波仙子乘坐降落傘一般飄然而至,「降落傘」一落地,尖尖的種子便扎到泥土裡。

除了上述的這些,園區還有一樣挺水植物,叫「水燭」也做「香蒲」,長長的燭頭在種子屋裡懸吊著,既賞心且悅目,本以為保留完整形體最好的方法是吊掛(因採集來的標本非常完整)便找來一處安置,但我們忽略一點,它的種子傳播方式也是「御風而行」,於是乎……

 

周休二日回來的第一天,咦~這是……雪花飄?定眼一看,赫然發現,啊~成熟後的水燭會爆裂成棉絮!

 

所以這個事件告訴我們甚麼呢?第一:慎選媒材很重要、第二:製作方法的選擇也很關鍵(如果用乾燥劑製作法就不會有這個小插曲了。

0729-2.png

0729-3.png

文/圖:君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