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通草又叫通脫木,屬五加科植物,生長在中國東南及台灣,在台灣從平地到2千多公尺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尤其東北部部宜蘭潮濕多雨,更適合它的生存。

在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內,我就生長在竹探舘的水道旁,這裡曾經是木材工廠連結貯木池的運材通道,很適合我的生長繁衍,但勤勞的園藝大哥,一直把我的子子孫孫修剪掉,到如今依然孑我一株,真想跟園藝大哥説~可否不要那麼勤勞?

2.jpg

通脫木可作為園藝景觀植物,樹型優美乾淨,落葉少,容易管理,繁殖力強,可種子播種,也可利用地下根莖分枝繁殖。

通脫木的髓心是白色的,台語叫(草)樣子跟現在的保麗龍很像,所以後來的保麗龍也叫(草)。

早年物資缺乏的年代,小學老師會拿它來做為小朋友的勞作。髓心質地非常細緻,業者用鋒利的刀片將髓心薄成紙張,用來繪製國畫外銷而形成一項產業。

不只如此,通草還可以作為中藥,可以清熱利濕,利尿,甚至可以通乳汁,是早期先民智慧,讓我可以服務廣大勞苦的大衆,大家可別小看我哦!

3..jpg

文/圖:新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