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8-1.jpg

連日降雨貯木池水位高漲,池畔的水柳浸泡在水裡。

接連的降雨將貯木池再次蓄滿水,幾尾爺字輩的大鯉魚又露臉討食來了,讓人不忍想起幾個月前久旱不雨,池中大魚只得側著身子苟延殘喘的慘狀,當時還以為再也見不到牠們了!雨水和地下水的挹注抵銷了池水溢流與蒸散後,還能維持高水位不僅壯闊了視野也提供很多值得觀察的生態。

 

  例如許多遊客都觀察到高漲的水位淹沒了許多池畔的大樹,不禁擔心這些樹長期泡在水裡會不會淹死啊?說到這真要感謝當初設計規劃林場轉型的同仁們的專業知識,在貯木池畔選擇種植耐水植物,像是水柳、穗花棋盤腳、烏桕、九芎,在水位上漲根部暫時浸泡在水裡一陣子都能安然度過。

 

  貯木池東側整排的水柳浸泡在水裡二十多天了,看天氣還得繼續泡在水裡一陣子,但別擔心它們會沒事的。水柳是台灣常見的樹木,早期在低海拔的溪流旁或荒廢地隨處可見,因為質地堅韌根系又可抓住土壤,過去農民常栽植在田埂、堤岸間,是護堤植物。而看似雜亂糾結的根盤孔隙也提供成為多種生物的棲息空間,並藉由深入水下的根系,增加水面上下空氣的交換,將原本生硬的堤岸轉為一座會呼吸的河岸。

 

  每年春天園區的水柳會萌發新芽,不僅帶來一片嫩綠還同時開花、結果,果實成熟後靠著柳絮夾帶種子隨風飄揚猶如飄雪,歡迎大家到時候一起來欣賞水柳樹的另一種風情。

 

/文  福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