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花一世界,那麼一棵樹,會有什麼令人瞠目的世界呢?

1108-1.jpg

這個月看完了兩本書:

雨林中的藥草師和找樹的人,作者們在書中對於植物與大自然的闡述,在在讓我感受到他們對植物及大自然的熱愛。透過作者的文字,我覺得好像可以感受到古時候的先人們,對於天地及自大然萬物的敬畏崇拜之情。兩位作者都不約而同的提到人類要善待大自然,大自然才會給人類好的回饋,如果以土石流或氣候的暖化來作最淺顯的因果來理解,結果造成了生態的改變,食物鏈的破壞,而最後的受害者會誰呢?我想也許是我們須要努力想想的要事。

 

找樹的人,作者是研究樹冠層的生態的學者,他在書中提到一棵樹可以是一個生態系,你無法可以預知在樹冠層的頂端會有什麼植物、昆蟲乃至於鳥類或動物。看起來覺得很吸引我。於是我開始試著在園區內找每一棵樹,去觀察樹木們的身上有些什麼呢?

1108-2.jpg

1108-3.jpg

樹幹上有蘚苔、蕨類……等等

1108-4.jpg

哇,還會長出真菌吔。

1108-5.jpg

1108-6.jpg

1108-7.jpg

1108-8.jpg

這幾棵很熱鬧的喔!

1108-9.jpg

1108-10.jpg

1108-11.jpg

不一定只有蕨類或蘚苔類,有時也會有鳥媒人把榕樹的種子種在樹幹上唷!

1108-12.jpg

不是只有活的樹才會有寄生或附生的植物,即使是死掉的樹幹,只要是足夠的水份及陽光,仍然可能再開闢一個小生態在樹幹上唷!

 

看來,植物的世界是處處生機唷!

 

文/圖:淑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