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19-1.jpg

森活館內有三扇木製的隔間拉門,門板保持原木色澤透著溫潤細緻,特有的木紋彰顯自己的身分—沒錯,我可是檜木製的喔!偶有眼尖的遊客好奇提問:為什麼門板上有這麼多黑點?且聽我慢慢道來。

民國四十至六十年代是台灣森林砍伐利用的全盛時期,大量的闊葉樹(俗稱雜木)被拿來作造紙原料,伐木跡地再種上具經濟價值的樹種,當時這叫「林相更新」。而山上如檜木這樣的優質良材,則不辭勞苦想方設法運送下山予以變賣,不僅賺取外匯也提供民眾建築和傢俱生活所需。那個時期的新建房舍所用的樑柱、門窗,還有家裡的眠床、衣櫃、碗櫥、桌椅很多都是檜木製的。

隨著國家財政改善,生態環保意識逐漸形成,林業政策經過不斷對話和檢討,政府於民國80年宣告「全面禁伐天然林」,這塊土地總算得以喘息復原。

檜木禁止砍伐後要取得這種材料日益困難價格也貴,「舊料」就成了另一種選擇,森活館拉門就是拆除老房子所保留下來的樑柱再次利用的。先前遊客問的黑點,其實是當初樑柱上釘釘子的釘眼,釘眼經補土遮掩並不明顯,但鐵釘生鏽沿著木頭紋理形成的鏽痕可就遮擋不了了。追求完美的人可能會覺得這是一大敗筆,但換個角度這正是歲月的印記,想想這支檜木曾經作為誰家棟樑數十載不曾腐朽,如今還能在展館展現獨具特色的身影,能不讚嘆她如此完全的奉獻嗎?

 

/文   福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