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0-1.jpg

菜櫥是森活館裡頭陳設的「鎮館之寶」之一,在它底下擺了兩個紅色東西,年輕人大多沒見過也不知道它的用途,真得要有點人生閱歷(就是年紀大啦!)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識貨的一般都稱它「菜櫥腳」,要很有學問的人才知道專門名字是「蟻除」,將動詞和受詞位置戶互換就成了名詞,只能說中文學問太深奧,像「中華隊大勝日本隊」跟「中華隊大敗日本隊」講的居然是同一件事,就知道老外學中文有多辛苦了。

好啦扯遠了趕快回歸本文主題。將這兩個名字,「菜櫥腳」+「蟻除」就知道它的用途了。將櫥櫃腳擺置器皿中的凸起處,凹槽內注水就成了菜櫥的護城河,阻止螞蟻爬上來享用我們的食物。

在冰箱出現以前,菜櫥是每家都要用到的,也曾是從前女生出嫁時的嫁妝之一。後來冰箱這個神奇時髦的玩意兒進到家裡以後,因空間有限大多數家裡就把菜櫥淘汰了。偶爾聽到遊客說家裡還保留著老菜櫥,我都會提醒可要好好珍藏啊,像展館這只檜木菜櫥只要不放在外頭日曬雨淋,好好愛惜真的可作傳家之物。

在二手家具市場還能見到老菜櫥的身影,買的人當然不是看中它原先的用途,而是用來營造懷舊氛圍。曾見過將老菜櫥當作書櫃或展示櫃都別有風味,引人駐足欣賞老東西特有的風格和質感。

0920-2.jpg

有人將陶製蟻除當壺承用(攝影:Huangijar

蟻除過去是家中必備之物,材質有磚燒、陶瓷到後期的塑膠製品,網路搜尋都還能找到賣家販售。老物件總能賦予新生命,就有人把陶製蟻除當茶具「壺承」用,泡茶兼講古更添趣味。

如今上網搜尋「蟻除」出現的全是各種消滅螞蟻的商品,從前人用蟻除當護城河只是阻擋螞蟻接近人的食物,為什麼現在的人對螞蟻這麼厭惡不能容忍,要想盡辦法消滅它們?這個經常當清道夫角色的社會性昆蟲,不僅是健康的生態環境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員,在家裡也可以當我們的專屬「試毒師」呢!今天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食品添加物已成為我們關注的食安問題,專家建議如果成分表有許多看不懂的化學名詞,那就少買吧。其實還有另一個方法,把我們認為美味無比的食品放在那邊,如果都不會招引螞蟻過來享用那就值得去探究背後的原因嘍!

 

/文  福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